我校常州校区实施“英才计划”成效显著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6-03   浏览次数:285

我校常州校区自2010级起启动一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英才计划”,积极探索本科教育机制创新。这也是常州校区继实施培养工程英才的“卓越计划”、培养管理英才的“1442工程”之后,推出的第三项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项目。

“英才计划”旨在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学术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实践创新能力的学术英才。根据“公开选拔、综合考核、滚动培养”的原则,新生进校后自主报名,各学院制定选拔标准,结合学生高考成绩和特殊专长,择优选拔年级学生总数的6%进入“英才计划”培养。通过各学院组建“英才计划”联合班,配置优质资源,优化培养过程,为学员配备学术导师,导师为学员制订个性培养菜单,进行一对一指导,提升学员综合素质,助推学生个性发展。

如今2010级首届英才计划学员即将毕业,他们整体发展优秀,学术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表现突出:30人被免试推荐研究生,16人考取研究生,7人留学,继续深造率达69%;24人发表学术论文59篇,其中SCI检索论文1篇,EI检索论文6篇;35人获省部级以上学科、科技竞赛奖励84项;22人获专利成果40项;68人参与过各级科研创新训练项目;党员比例高达74%,45人获得过优秀党员、优秀团员、学生标兵等校级荣誉……5月13日,《常州日报》刊发头版文章《好的大学教育,首先是本科要硬》,对英才计划进行了重点报道,《江苏教育报》、中国江苏网、中国高校网、江苏教育信息网等主流媒体也纷纷予以转载或跟进报道。

常州校区将进一步探索团队导师制,打造品牌培养项目,推进英才计划的良性循环和特色发展,同时也将建立学员档案,对首届英才学子进行10年以上的长期跟踪,以对比分析“英才计划”培养模式的成效。(张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