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能源与电气学院“321”实践教学模式助力培养实践创新人才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4-22   浏览次数:222

近年来,我校学生参与各项电类科技实践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显著提高,参加各类竞赛活动的规模,从一开始的每年数十人发展到现在的每年500多人,从过去找学生参加竞赛,变成现在从众多报名者中考核选拔学生参加竞赛……这些变化都与能电学院2008年以来推行的“321”实践教学模式密不可分。

秉承学校“致高,致用,致远”的教育理念,以服务学生,激发学生积极主动学习为教学目的,以“安全开放,和谐共享,规范高效”为建设目标,能电学院电类实践教学走出了“321”模式的实践教学新路子:即通过基础能力训练、综合实践能力训练、创新实践能力训练,这“3”个层次的实践教学训练,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依托科技成果互动展示活动、竞赛与科技实践活动,这“2”个层次的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兴趣和挖掘学生潜力;同时充分利用积分制这“1”个评估体系,建立学生科技实践能力评价机制。在实践教学活动中,将课内实验教学延伸到课外实践活动,并与理论教学相结合,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受益于该项实践教学模式,能电学院负责的河海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成功建成江苏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通过验收,为实验中心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同时,近4年来电类工程实践教学取得丰硕成果,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130余项,其中全国一等奖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