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土木学院积极推进“双主”特色的人才培养制度建设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4-22   浏览次数:196

日前,《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本科专业课程攻略词典》一书印制发行, 这是我校第一部学院用以详细指导本科生专业课程学习的辅助用书,也是土木院积极探索“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双主”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的又一新成果。

近年来,土木学院为进一步深化传统优势学科的专业建设和发展,在相关专业的本科人才培养理念构建和实践探索中不断寻求突破,特别是在“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理念指导下,积极转换视角,探索求变,在制度建设和实施中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也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学院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旨在推动教师积极参与学科人才培养与储备服务、强化本科生自主学习意识和实践创新能力的体制机制,包括:组织师生共同编写并向全院学生免费发放本科教学系列蓝皮书,已刊行《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本科教学全程导引》和《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本科专业课程攻略词典》;通过加强学院、教师、学工、学生多点串联的方式,构建了一套以持续发展,传承接力为目标的创新创训人才培育储备机制;在学院土木试点班、土木大禹班、土木专业地下工程方向成功实行导师培养的基础上,在全院土木工程、交通工程两个专业中全面建立起立足于本科生与导师双向互选的本科生导师制。一系列制度与举措突显了人才培养中教师的主导地位,也强化了学生的主体学习意识,在提升学院整体教学管理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