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当前位置:首页  常见问题  实践创新
实践创新
 

 

1.实验教学管理系统排课范围

  每学期开学后需在“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内完成实验项目排课工作(公共实验课在教务系统内排课),包括独立设课实验和创新性教学实验项目需细化到每个项目的课程时间、上课地点、实验教师、学生名单等信息。(详见教务处工作导引P186-187页)


2.实践教学课程考核文档建设与存档要求

  具体要求详见《河海大学实践教学课程考核文档建设与存档及合规性检查管理办法》(河海教务〔2019〕9号 )。


3.实习教学经费的使用

  实习教学经费在学校下达的教学经费中包干使用,院(系)具体负责实习教学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实习教学经费的使用,应坚持厉行节约、专款专用原则,院(系)不得挤占、挪用。实习教学经费的使用范围、使用要求,详见《河海大学本科学生实习教学管理规定》(河海校科教〔2020〕9号 )第七章。


4.实习用车安排等相关事宜

  每年暑假期间,实习用车都会重新招标(仅针对南京出发的实习用车),具体入围客运公司的信息,由实践教学科通知各学院教秘。带队老师协调客运公司共同填写《学院学生实习用车情况确认表》,一式贰份,一份电子版发至后勤处,一份纸质打印后带去财务处报销。

对于“省内异地租车实习、借助旅行社的实习”,需在学校校园信息门户“我的应用”中登录“采购管理”系统,完成相关内容网络提交,并完成相关合同审批程序。


5.竞赛奖励报销流程

  师生将获奖证书的电子版、教师劳务费发放明细表、学生劳务费发放明细表发至实践科邮箱(jwcsjk@hhu.edu.cn)审核,其中教师奖金、学生奖金发放的金额,请参照相应的奖励标准执行;同一个竞赛内学生奖金只取获奖最高项,不得累计叠加,教师不受此限制。教务处领导签字后,由实践教学科送交财务处进行报销。


6.《河海大学本科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中 “指导教师无正当理由未对学生进行指导,累计时间达3周以上/2周/1周,造成恶劣/严重/不良影响”的,构成教学事故的规定是否要求过高

  根据《河海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若干规定》的要求,指导教师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时间为每周不少于5小时或至少2次。此项要求完成符合规定要求,并且此处是指由于教师无理由未按期进行指导,导致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受到影响,则构成教学事故,重点要求的是指导教师可以定期指导学生。实际上,大多数教师都是认真负责的,从历年工作情况来看,可以满足以上要求。


7.毕业设计(论文)期间如何请假

  进行校外毕设的,需于第七学期末填报《河海大学校外毕业设计(论文)申请书》,交学院及教务处备案。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期间,非因校外毕设原因需离校,按照《关于规范本科生请销假程序的通知》(河海教务[2018]8号)文件的要求执行,同时填写《河海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期间学生请假申请表》交教务处实践科备案。(下载地址:http://webplus.hhu.edu.cn/_s88/2018/0918/c11457a178461/page.psp)


8.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查重可以查几次

  教务处统一给学生赋予第一次查重权限,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赋予学生第二次查重权限,通过检测后方可申请毕业答辩。第二次检测未通过者,需进行整改,延迟答辩。 


9. 如何获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相关的信息?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过程检查、结题等相关的通知会在河海大学信息门户和教务处网站的办公通知一栏发布,项目立项、检查结果、经费下拨等相关的正式文件会在河海大学信息门户的部门文件栏和教务处网站的教务文件栏发布,指导老师和学生可根据时间节点及时查询了解。

 

10.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有哪些类别?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四类。

 

1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立项的范围有哪些?

a.教师科研课题中的子项目;

b.开放实验室或实习基地中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与训练项目;

c.发明、创作、设计等制作项目;

d.专业性研究及创新项目

e.创业计划项目;

f.社会调查项目;

g.其他有研究与实践价值的项目。

 

1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级别是怎样确定的?

学校发布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的正式文件后,学生到所在学院等相关管理单位申报项目,由学院组织专家进行初评并推荐国家级和省级候选项目名单报送到学校教务处,参加由学校统一组织的答辩,根据专家打分排序确定国家级和省级名单,其余为校级。

 

1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否有经费支持、如何使用?

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正式立项的,学校将根据项目级别给予项目研究经费。同时,学校设有创新创业专项资金,学生通过学校申请专利,费用由学校统一支付,学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学校给予报销论文版面费。

项目获学校正式立项后即下拨项目经费总额的50%,中期检查合格后拨付另一半经费。学校发布经费下拨文件后,学生根据项目研究需要,遵照学校财务规定留存发票,填写报销单经指导教师,学院领导审核签字后,到项目所在学院领取经费本报销项目经费。

 

14. 申请专利需要实物吗?

申请专利不需要同学制作的实物,需要有好的创意以及能够绘出的图纸和发明申请的材料.www.soopat.com网站上进行查询后,就可以申请,我国专利申请执行的是申请在先的原则。

 

15.专利申请都有哪几种类型?

专利申请可以分为三种: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

发明专利:用于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发明,要经过形式审查和实质审查两个阶段。需要1年半至3年才能授权。

实用新型专利:主要用于改进产品的发明,只需要通过形式审查即可,大概需要6-12个月的时间拿到授权。

外观设计专利:主要用于形状改进产品的发明,保护产品的形状,审查较宽松,需要3-5个月能授权。

 

16.大学生及部分研究生如何申报专利?

学生进入河海大学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网站(http://sjjx.hhu.edu.cn/cxxl/),点击 “大创管理系统”登录后,进入大学生专利申报栏,根据页面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并提交,管理员会统一审核,审核后学生会看到结果“通过”或“不通过”,对于需要修改的申请书管理员会通过审核意见或者邮件的方式联系申请人,超过阶段申请时间的自动计入下一阶段。已通过审核的专利由专门负责的老师汇总申报材料统一交由专利代理公司进行申报,管理员会根据专利申请进度及时更新状态“申请中”、“已授权”、“证书下载”。

为了保证学生专利申请质量,学校会对申报的专利进行审核筛选,每年申请专利数控制在150项,发明专利优先,其次考虑创新性和专业相关性,每个学生每次通过审核的专利数不超过2-3项。

 

17.大学生可以自费申报专利吗?

对于因学生需要自行申报专利的,学生可以自费申请,但必须通过系统填报方能获得学校认可,享受同等加分政策,但是费用自理,学校不会给予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