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新教师研习营系列活动
发布人:教师发展  发布时间:2017-12-22   浏览次数:332

近期,学校集中开展了新教师研习营系列活动,助力教师教学生涯稳步启航,为教师走向工作岗位奠定坚实的基础。

立德树人为基,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校党委书记唐洪武、校长徐辉分别在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开班仪式上做主题报告与讲话。他们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与新进教师分享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体会,希望新进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相统一”的要求,为学校建设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贡献智慧和力量。举办了 “过好教学关”、“以德修己,以德育人”等主题教育讲座,组织新进教师参观学习校史馆、张闻天陈列馆、严恺、徐芝纶、刘光文陈列馆等,号召新进教师学习老一辈教育家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传承和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

教育理念先行,开展教育教学前沿理念学习活动。通过开展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为新进教师提供丰富、优质、便捷的学习资源。线上培训依托我校与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共建的“河海大学教师在线学习中心”开展活动,开展了专业课程教学培训、通识类教学培训和直播讲座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了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课程教学方法、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教师综合素质提升等。线下培训以专题讲座为主,邀请校内外教学专家与新进教师面对面探讨教育教学理念与方法,并选派部分教师外出交流培训。

教学实务破冰,开展岗前试讲多对一指导活动。组织岗前试讲活动,邀请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奖与徐芝纶教学奖教师、本科教学督导、优秀主讲教师、教学院长、系主任等50余名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参与指导,通过听课、审阅教案、现场点评等方式对新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技能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指导。

借鉴他山之石,开展教学示范公开课观摩交流活动。邀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奖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奖教师、优秀主讲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教师等教学优秀教师开设教学示范公开课,新进教师观摩听课。省级教学名师、教学督导等对示范公开课进行现场点评,并就教学热点与难点问题与主讲教师和观摩教师进行交流。

检验巩固成效,开展教师教学应知应会测试活动。组织教学应知应会测试,测试内容涵盖教育时政热点、教育教学理念与发展趋势、学校校史校情、教学基本规范以及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献言献策,引导新进教师全面熟悉各项政策与规范,为教学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搭建起新进教师和教学相关职能部门沟通的桥梁。